Hal粉,M家吃Tony。神烦RR,别和我提RR的绿灯。

I'm a believer. For Justice League

刷完了正联。看完的时候,一时竟然很难清楚地描述出我的感受。

大概是等待太久了,几经波折,终于见到的成品,并不如心之所想。

在bvs时期,我就一直觉得,华纳太急了。急着要打开DCEU宇宙的概念,于是急着要引进三巨头,急着找一个理由来聚集正联,急着让正联真正出现在大荧幕上。

而这种急,又偏偏不愿意给出足够的时长来让导演把事情说清楚。

bvs院线版的锅华纳背稳了,虽然说三个小时确实会影响排片的数量,但是如果华纳想要两个半小时,就想清楚,把蝙超作为一部电影,把doomsday作为另一部,或者早点和导演说清楚要的是能多排片的短片版,而不是导演按着自己的叙事节奏拍完了,再要求强剪出两个半小时。

两个半小时,要让蝙蝠侠出场、要说清楚蝙蝠侠的中年危机、要进行卢瑟的阴谋、要引入meta-human thesis,要让蝙超大战,要让神奇女侠出现,要集结三巨头,要大战doomsday,要渲染超人之死。看看这一串剧情,特么的不觉得勉强吗?

而这一次,这个锅很清晰了,华纳CEO要两个小时版本,于是我看到这个正联。


我是一个信者。信者本着本心,这片7分,为漫画彩蛋加0.5分。


这不是一个完整的扎导风格的片子。这让我觉得非常可惜,非常遗憾。

有完成度非常高的剧情,任何人都会觉得很燃,比如戴安娜对抗邪教的场景,这是一个典型的扎导风格剧情,但是毁在了翻译上。很显然,这是超人死后,出现了一些邪教,觉得人类只有完全毁灭才会在神(外星人)的再临中获得救赎。这代表了不相信人类,不相信希望的一面。最重要的,戴安娜面对头目的时候,头目问,你是谁?戴安娜回答:我是一个信仰者。而翻译在这里竟然写的是:“我是你的敌人。” 整个剧情点的意义就完全消失了。不那么了解扎导搞宗教暗喻尿性的观众很快会完全忽略掉这个点的意义。不过这也无关紧要——因为后面全片除了everybody knows之外都压根没有出现这个剧情点意义的呼应。

everybody knows的场景不用说,完全的扎导风格,情感渲染安静又戳心。但是有几个镜头的剪辑,非常跳跃,不明所以。不知道这里是原本就是这样,还是被剪掉了什么。在露易丝出镜之前。

亚马逊母盒之战和远古大战,也不用说,很明显了,完成度非常高,绿灯的特效我可以为这个加100000000000000000000分!绿灯光构物的特效!!!比11年的垃圾特效好一亿倍!!!绿灯阵亡,戒指飞走寻找下任的镜头太赞了!简直是梦想变成了现实!!!Dream Come True!!!!!!只要能按着这个特效走!我肯定能看到一个帅炸的哈尔!!(不,不要RR,我非常讨厌11版绿灯,谢谢。)


有看似光明,去努力靠近经典超人形象,但是后续没有呼应,而没有用处的补拍剧情。

,哪些是补拍,哪些是原本拍摄好的镜头,只要是有亨利和大本出镜的场景,就太明显了。亨利的CG遮胡子,只要有点阅片数量的人,几乎一眼就能看出不对劲。而看看脸略有点浮肿的大本就知道是补拍镜头了。


第一个没有用处,只是在努力靠近经典超人形象的镜头就是开头。CG感不用我多说,最后呢,超人喜欢地球什么呢?没有答案。孩子做了播客,有什么后续呼应吗?没有。在俄罗斯那段剧情里,小女孩在听到父母互相询问谁会来的时候,冲向柜子寻找东西,我以为按照扎导尿性可能是寻找超人的玩具或者周边之类,最后竟然拿出了一个杀虫剂。这个镜头非常可笑。是的,是可笑,不是好笑。

第二个我觉得改动了,但不知好坏的剧情是克拉克复活之后在堪萨斯农场。结合预告片看,我觉得这段本来应该是扎导式呼应前作的片段,但是有一些被保留,有一些被剪掉,有一些被替代。因为里面的镜头有的CG尴尬,有的又很自然。

预告片里,露易丝在门栏看斜射的日光中的克拉克,画面仿佛是梦。透过画面都能感到露易丝欲语还休的忧愁与欣喜。克拉克说:“我当你是答应了。”正片里没有这段,但是走近克拉克的露易丝两指之间正握着无名指上的钻戒。我觉得这是跟着预告片剧情的片段。他们kiss之前的CG感就很强,但是克拉克提到布鲁斯的那段CG感不强。

说补拍的剧情有没有很好很给力的呢?

有。

我猜想这段是补拍,克拉克在堪萨斯时,在蝙蝠洞里,布鲁斯与戴安娜的私下互动。这段是整片非常少数地,留出足够时间、留出足够余韵,渲染了团队间两人关系、且化学反应非常好、对团队塑造非常棒的剧情。


而全片?开头埋足的、超人死后分裂的世界,没有进一步阐释,戴安娜solo中的邪教成为了一个绝对会被遗忘的背景。没有什么观众会记得超人死后,希望泯灭,信仰分裂。而正联,是信仰者的代表,他们带回了希望。

也因此,超人的回归并没有让我感受到epic,没有希望归来的欣慰感。这么棒的场景,没有激起足够的激情,甚至不如开头的everybody knows.

而戴安娜呢,戴安娜和布鲁斯在湖边时,说英雄时代再也不会到来了。预告片里反反复复出现过这两个情景:戴安娜说:我以为英雄的时代不会再次降临。布鲁斯说:它必须再次降临。背景是与正联动画开头背景色非常相像的,众人相视而笑的画面。这些都没有出现。而这个,应该是英雄时代与希望这两个主题的呼应之一。


所以,我觉得这部片子是分裂的,如评价所说,很明显有个更长的版本。

我没有特别去注意这次的摄影,我记得不是mos和bvs的摄影师,所以这一次的画面,我就不多说什么了。

而音乐,不论多少人诟病Junkie XL的邦邦邦,虽然我也不喜欢一惊一乍的邦邦邦,但是看完电影,我记住了beautiful lie,记住了Is she with you,记住了This is my world。再多人黑寂寞,再多人说Danny Elfman的音乐回归经典巴拉巴拉,依然改变不了,除了Everybody Knows,我,一,首,背,景,音,乐,都,没,记,住。

上一个我一首都没记住的配乐,是一贯音乐没有连续性的漫威。


不,我完全不认为尾灯需要为撕裂感负责。他肯定付出了他最大的努力。这是华纳的锅。剧情撕裂,过于仓促,这导致另一个巨大的问题——角色之间的互动不足。除了之前戴安娜和布鲁斯一段,以及布鲁斯坚持复活克拉克,和戴安娜争吵一段,几乎看不到其他角色之间有什么深刻的化学反应。

对不起,这时候我要提复联了。复联里的角色之间就有非常好的化学反应,虽然也只是很少几句话,但是就让人在两个角色的互动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班纳和Tony,聚焦于他们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很清晰让人觉得这两个人会是好朋友,班纳很反常地能接受Tony,并且能相处好。娜塔莎和鹰眼,只是房间里一小段相处,就让人觉得他们能互相交付后背。反而是美队和Tony,花了大把时间,不觉得他们很有化学反应。

而正联呢,说戴安娜和维克多有很好的化学反应?没啊。说巴里和布鲁斯?一般吧。说海王和布鲁斯?没啊。说维克多和亚瑟?就吵了几句嘴嘛。这里我就要说了,没有哈尔就是不行。

老爷在这里真的是,完全没有展现出外挂型的实力,这点我也很诟病了,虽然我是超粉,但是我还是非常非常喜欢新52对达克赛德那样能力挽狂澜的老爷啊!——没有哈尔就是不行!

最终战我不想吐槽了。我倒不觉得荒原狼这么死翘翘很弱很无语,我只是觉得整场大战都很没爆点,远远不如戴安娜solo和远古大战,隧道战也有点支离破碎,总觉得少了什么。


是的。整片看下来,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爆点不戳心,很平淡。


不过,还是看到了很多很棒很棒,梦想成真的画面。不得不提的巴里和超人赛跑的漫画彩蛋,开头一段蝙蝠侠solo简直是漫画成真!巴里在隧道战里的速度感简直太赞了!以及看到超人掐布鲁斯,这简直就是蝙超打架的终极漫画彩蛋好吗!每次打架都要掐人家脖子!在电影院噗就笑出来了。这段超人对战正联讲真拍地很棒,这才是正联超人的实力。但是我依然觉得被剪掉了镜头,预告片里不是这样的。


我一直期待的正联,从bvs和mos的角度去展望,我会看到对超人死后世界的渲染,人类如何陷于失去希望的迷惘,纵然希望隐没,人类依然在战斗,在试图点亮自己的希望。像everybody knows里出现的警方与混混的对战,我以为这应该是有意义的剧情。但是没有后续,只是成为长镜里的遗珠。失去信念的人极端为人类不值得拯救,只有毁灭才是救赎的邪教,有信念的在努力继承希望的遗志,保护人们,保护这个世界。而当他们穷尽所能,力有不逮,希望冲破六尺泥土,宛如晨曦破晓,撕开一切蒙昧黑暗。

要像厚重雨幕中,扯开黑暗,把天地一瞬间泼成雪白的闪电。

要像沉沉黎明中,破开天幕,将天地撕出一条刺目金光的晨曦。

要像惊世的雷鸣,刹那引来所有人的注目,世界为之震颤。

然后晨曦缓缓染出朝霞。

日出了。

英雄时代最终到来。

可惜没有。可惜这些期待都留在了开头一小段剧情。

你说开头蝙蝠侠追捕类魔,难道不像新52正联集结开头布鲁斯的视角吗?不像他没遇到哈尔之前做的事吗?明明是一个这么棒的开头。


不论如何,扎导在dc的工作结束了。mos和bvs最终以我极爱的姿态留在过去。不论别人喜不喜欢,我喜欢地不行。大约要变成白月光朱砂痣了吧。如果卖碟华不乐意放出原版,那我最终不会再取足三部曲的珍珠。希望还能有后续的故事可以看吧,而不是一部又一部和主线没啥关系的立项。以及,快点拍哈尔吧……求求华纳让扎导做选角吧……求求华纳延续这次绿灯的特效吧……………………


最后,我不知道这还能不能算英雄的时代到来,毕竟电影里连这句都没有出现。但是,我是一个信仰者。永远都是。


I'm a believer. And I'll always be. 

评论(18)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鹿非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