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粉,M家吃Tony。神烦RR,别和我提RR的绿灯。

the Young Pope胡思乱想

再从头来一遍“年轻的教宗”,有些地方我还是很不理解。或者说在看完第一季之后,导演没能用剧情补上我之前被击溃的心理基模缺口:
开始的时候莱尼是试图塑造一个完全不同的,拒绝俗世与自由主义文明的教宗,做一个神秘的符号,只接受真正爱(狂热)神的信徒。为此他否定同性恋、抨击堕胎等等一系列教廷对现代文明多元化的妥协。但是在最后,这一切都逆转了。
我认为整部片子是被神所爱的莱尼坚决地拒绝神到拥抱神的过程。拒绝神对他去宽容博爱世人的要求,一味施世界予孤儿失爱的自我保护反击、孤儿失爱而对可能造成孤儿失爱的人尖锐的反抗排斥、孤儿失爱而对让孤儿失爱世界的激烈抗议,最终,因为周围人软化重新拥抱爱他的神。
但这还是很难回答我关于为什么他要塑造这样一个教宗形象的问题。或者说他原本想要塑造的教廷也只是他孤儿失爱自我封闭、却希望有真正爱他的人靠近的具象化?
这样想的话,大约一开头莱尼梦中的演讲就是神希望他所做的演讲,而结局是神认为可以召回他的孩子了?我一直觉得莱尼幻想的父母形象根本就是神(其实更像基督)和圣母,最后落到圣马可广场,只是两个反神的嬉皮士。这算幻想破灭?于是从这一刻莱尼脱离了肉身父母的束缚了?
于是,神想让自己爱的孩子去传达爱,这个孩子不乐意,别扭了老半天最后还是软了。嗯。说这片是教廷版纸牌屋的估计只看到中间,莱尼压根不需要权力斗争,他不需要别人告诉他那些诽谤和秘闻,他真的自己就知道啊。有点具象化的基督的意思。

评论
热度(3)

© 鹿非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