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粉,M家吃Tony。神烦RR,别和我提RR的绿灯。

星空,人类最后的梦想之地——For Star Trek Beyond

在周五痛苦的堵车中,最后一分钟,终于坐在了IMAX厅的椅子上。还被迫欣赏了讨厌无比的某四作品预告片。好在这些最后都算作了好事多磨。星际迷航超越星辰值得堵车的焦躁奔跑的大喘气和被垃圾作品强x的耳朵。

我算是星际迷航新地不能再新的粉丝了,面对浩瀚的ST作品,在老粉友好的指导下,看了两集原初直接跳到09年的重启版,没有什么接受障碍,也能理解里面一些延续的老设定。所以在此我无法谈什么有关这部浩瀚作品重启之前任何深入的话题,那是一种冒犯。

前两部电影版我称之为友好且合格的爆米花,视觉效果无比合格。可是毕竟不是在IMAX屏上欣赏的(这真是个莫大的遗憾),所感受到的震撼是打了无比无比无比多折扣的。然而老实说,我对ST素有耳闻,这两部作品并没有很好地戳到我的点,没有让我真正感受到“星际迷航”这四个字所应该代表的深邃的星空、多样的文化与令人目眩神迷的科幻特效——即使这两部也非常出众。也许是非IMAX屏的锅,也许是因为起源故事还未展开,前两部虽然有令人屏息的动作场景和令人惊艳的打斗,但是我不能说它令我迷醉。

现在,我终于赶上这个系列作品的IMAX屏啦!!!巨大的进取号倏然浮现在眼前,这是与之前,绝对,绝对,绝对不同的感受!

没错,其实我只是想夸一下IMAX屏下STB所展现的真正让我迷醉的宇宙特效!!!这个导演很可以!他的宏观镜头只是一个瞬间,就射穿了我的心!我就喜欢这样的轻科幻!

电影能给观众带来最好的感受是什么呢?一个从未有过的世界。用一个多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忘记自己的所在,忘记自己的生活,忘记自己,沉浸入另一种、不可能感受的生活,体验或许永远不会体验到的情感,经历或许永远也不可能的冒险。身临传奇,漫步星海。

最早的最早,触动我去关注STB的是什么呢?——是预告片里进取号宛如飞鱼,破开星海的波浪,千亿星辰之光化作流水急急无声而逝。是那片一闪而过的星域图,明亮的星云微缩在投影台上静静旋转。这才是我梦想中所希望见到的“星际”。

然后,进取号停泊入了约克要塞。这一个长长的镜头,像一只小小的飞船携带着屏幕这一边的我,一头扎入这个令人目眩神迷的城市。他们说这要塞像个要爆炸开的雪花(?),我觉得像个在太空里的星象仪,一环一环交错相扣,每一层都看得到天空。倒错的大厦像参差的石林,尖儿对着尖儿,这样的情景对我们已经不新鲜,然而我依然为这一个长长的镜头落泪。

是的,落泪。上一次,迪士尼的zootopia差点做到了这点,只是时间有点短,眼角略湿,这一次,总算逼出眼泪啦。这个要塞,这座未来星际之都市,这么真实,人来人往,熙熙攘攘,飞艇在高楼尖儿之间穿梭,星际飞船在街边的水池下鱼一般潜行,时不时像换气的鲸鱼,浮出它们巨大的脊背。然后我想到,曾经读过这么一段引言:很久很久很久以后的我,或许是太空舰队的一名通讯兵吧。——于是当时我想,很久很久很久以后的我,或许会站在飞往地球的舰艇上,看着下方海洋里嬉戏的鲸鱼,觉得他们像水池边潜行而过的飞船吧。这个镜头那么棒,破碎的玻璃片儿变成要塞中的风,从这个楼顶流向头顶的那个楼顶,从这座大厦,卷擦着天空而过,天空之外,是目无边际的星辰之海。

我爱这个导演的宏观镜头。星球上飞舞的类似蒲公英的生物或者别的什么,石林上怪异的红色菌类。一个具象的星球,不稀奇,阿凡达花了大半时间在这上面。但这一点都不会令人失去再看一个新的星球、再看一个新的星球的欲望。蜂群爆炸像渲染着火色的星云,富兰克林号从云尖儿破出。星云那么大,它那么小。它那么小,梦想那么大。

宇宙,人类最后的边疆,这是星舰“进取号”的航程, 它继续的任务,是去探索未知的新世界,找寻新的生命和新的文明,勇敢地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领域。

星空,人类最后的疆界。

星空,人类最后的梦想之地。

然后我想到了Interstellar的先导预告片。We've always defined ourselves by the ability to overcome the impossible. And we count these moments. (...The first ever to fly faster than the speed of sound...) These monments when we dare to aim higher, to break barriers, to reach for the stars, (...Gemini 6 you are go...) to make the unknown known (Armstrong: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 We count these moments as our proudest achievements.(...Having fired the imagination of a generation.)  But we lost all that. And perharps we've just forgotten, that we are still pioneers, and we've barely begun, and that our greatest accomplishments cannot be behind us, that our destiny lies above us. 我们从来以征服不可能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我们铭记着这些时刻(…世界上首架超越音速的飞机…),这些我们勇于向往更高处,冲破篱樊、去往星空(…双子座6号,出发!)、探索未知的时刻(…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我们视这些时刻为我们最骄傲的壮举,可是我们失去了这些。然而或许我们只是忘记了,我们仍然是个开拓者,我们仅仅只是起步,我们的伟大壮举不应只是历史的陈迹,而我们的命运遥在天际。

Interstellar所展示的宇宙,是基于当下而有所渲染的。它只是展现着人类真正往星空踏实第一步的可能。那是一个多么悲伤的未来,冲往天际的梦想向土地妥协,曾经伟大的壮举成为课本上所谓的政治欺骗,探索未知与发明被饥荒对农民的需求远远抛在后面。这部电影最触动我的,是这些隐藏在冒险故事背后的荒谬与痛苦。

STB所展示的,不是一个基于现有科学成就可以轻易架构的未来世界。我喜欢它的积极,这个故事没有令人反感的所谓暗黑森林还是黑暗森林理论,不用在一个宇宙中你死我活,人类与瓦肯友好地接触,往外航行的舰队肩负的是观察与和平的使命。我喜欢这种光明的、友好的未来。它远远比糟糕的将来值得期待。很多作品喜欢描写未来黑暗且细思恐极,我认为未来只是疆域更大的现在而已,值得珍惜的美德,依然是值得珍惜的美德,而这些才是能延续文明的财富。说一句老掉牙的、中二的、随便什么的话:唯有爱能让人看到未来。不要辜负这颗星球。不要辜负星空与梦想。

看银英的年纪,有时候我看着天际飞机的航迹线想,或许很久很久很久以后的某颗星球上,也有一个生命这样看着天边,天空中有各色巨大的卫星,卫星上的云都清晰可见。天际边有数万星辰,一时如流星划落,一时如流星倒挂。而他或她,看着这些星辰,做着和我一样,遥远的梦。

感谢科技的进步和电影工业的进步。至少我能用双眼看到这样的情景。透过一方屏幕,触摸我的梦想之地。

在电影的结尾字幕段,友情赠送了IMAX版星云之旅。不知是不是坐在我旁边的几位都和我一样,总之人群涌向出口,我这一排安安静静,直到出现致敬两位去往星海之地的演员字幕时才开始离场。宇宙那么大,星海那么美。生生不息,繁荣昌盛。

最后吧,ST重启之作在这部总算有了那么点迷航的意思,其实我能挑出不少毛病,譬如主题挖着挖着就没啦,人物情感转化虎头蛇尾啦,反派做事莫名其妙啦,柯克船长还是不能打还爱上啦,新女主看着老出戏到蓝灯啦(咦),看到什么绿色的大手吓一跳以为串到哈尔去了啦(咦咦),但是我还是要说!

星际迷航超越星辰真的很好看!!!!!!!!!答应我!!!!!!!!!!去看好吗!!!!!!!!!


评论
热度(10)

© 鹿非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