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粉,M家吃Tony。神烦RR,别和我提RR的绿灯。

Man save man, not God saves. For BvS



这只是看完正义黎明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的我脑袋中转的各种杂七杂八念头,除了超人电影和美剧(忘得差不多了)没看过别的DC相关,带有亨利卡维尔颜粉和导演粉丝滤镜。

大约是我事先看了无数剧透,做了万全的准备,作为一个除了超人之外对不论DC还是漫威的超级英雄都毫无兴趣的人,看完了BvS,我觉得,它值得两张IMAX票。是的,我决定再刷一遍。

紧扣心弦的配乐,汉斯季默统治好莱坞,毋用多言,纵然有人说全程都有配乐很吵,我却感觉不到。我认为好的配乐是润物春雨,随风潜入夜,似乎无形,却能在最激昂的关头击中人心,汉斯季默从未让我失望。

第二表白导演。很多人不喜欢钢铁之躯,但是我很喜欢,喜欢这拉长的叙事线,迷惘与未来交错,过去指引将来的每条岔路。如果对超级英雄电影的期待就是爆米花的话,它一定是不合格的,然而我看得身心愉悦沉浸,我喜欢这个超人(当然亨利卡维尔的颜先搁置不提),我喜欢这个迷惘的、孤独的、为了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为了寻找自己能做之事而流浪于世间的超人。整部钢铁之躯,我感觉看着一个孩子长大,而我并不希望他成长为神。

钢铁之躯的画面还稍显文艺的话,BVS的画面已经堪比油画,3d效果无可指摘。

即使作为爆米花电影,我也没能明白这片子究竟哪儿被评论为不讨人喜欢了——大概还是我做了心理预期吧,这部片子在欣赏之后远远高于我的预期,相比钢铁之躯,整部片子节奏已经十分明快,当然到了后面剧本里对那些阴谋和反派基本没有任何缕清和剖析,也是个不可避免谈及的极大缺陷。

然而这些大家都谈得太多,我实不想谈。


我为什么喜欢这个导演,我就是喜欢他在爆米花题材里还试图讨论一下神性与人性,责任与担当,背叛与信任,诸如此类的装逼。而在影片中乃至于影片上映的日期,导演都试图将超人暗示为神。怎么说呢,我并不认同。这个超人是作为人存在于这个DC宇宙,不是神,哪怕他这个人的属性前面还要冠有外星二字。


电影用了长长的铺垫来营造人类的恐惧和背叛,一切终结于国会大火中超人无可奈何失望透顶的阖眼。


我是个无神论者,因为在“神”这个人最“伟大”的造物上淋漓尽致都是人性之丑陋、贪婪。从来基督死于人手,为何人类还能腆着脸要被害者救赎要被害者宽恕——咦,这样说来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对,这不是每天都在上演么。偶尔无聊,我想过,假设基督再次降临于世,结局依然不会有什么不同,人类这个时刻分裂不断内斗的族群顷刻就会团结起来,将矛头指向基督。不,不需要基督降临于世,只需要有那么一星半点的消息,透露出神的确存在于世间,不是信仰,不是神话,确确实实存在,哪怕在高维空间抑或别的什么地方,总会有人类反戈神明的一天。哦,世间的人还时时喊着“God saves me! ”

大概导演也是这种悲观主义者吧,别说是神之力,人类恐惧一切未知与不同,他们都是小惠金区里的居民,万万见不得一点异常与不体面。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人类的的确确是不需要神的。当将自己确确实实定位于人,以人的利益为出发,我反问自己,人为什么需要除了圣坛之外的地方存在神?从来人类拯救人类自己,而非神。历史走到现在,有记载可考的不过五六千年,人类自相残杀、困于疫病,历史的齿轮转得慢悠悠,非得用足够的鲜血润滑了,才能吱呀往前一小段。可是人类拯救人类自己。一代一代,当黑暗降临于世,举头再也望不见光明,总有人以身为柴薪,一代一代,从星星之火,燎原出新的世界,柴薪烧尽,世界再次轮回。就这样,人类依然一步一步,走到了能将人人生而平等挂在嘴边的一天。何等不易。

人类为什么需要神明?不需要。我想这个宇宙中的蝙蝠侠是这样认为的。超人有绝对的实力,他与地球人是不平等的。如果他愿意,他将成为绝对的强权,而这个时代的人类,以民主为傲,绝不承认绝对强权,也绝不可承认绝对强权。好的专制与不那么好的民主(银英用了一整部书探讨,跳过不提)。这个绝对强权远远在人类可控之外,比之希特勒,可怕数亿倍。他从根基撼动了现在人类世界的稳定,几乎否定了人类现代社会存在之根本。所以他要被消灭,这是蝙蝠侠一生中所遇见的最大的罪恶之源——可能的罪恶之源。罪恶之源启动后的世界,蝙蝠侠在梦中已经见到。我是完全能理解他要杀超人的心,但是最后的和解也实在太简单了超人有那么多机会说话偏偏要砰砰砰互相打到最后男人简直有病这个槽我还是略过吧不然能吐三天不停。

可是,我认为蝙蝠侠的错误的,他彻头彻尾搞错了一件事——超人不是神。他只是个,外星人。是的,他不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奇异力量,而这个宇宙中的这个世界,早已不稳定了。我实不明白蝙蝠侠在点开了闪电侠海王的资料还亲眼确认了神奇女侠存在为何还要向超人动枪,或许他铲除罪恶的心已经迷惘了他自己。

超人的存在意味着什么,在片中早有说明:人类并非独一无二。在宇宙中,地球这种孕育生命的星球并非独一无二,人类这种智慧生物并非独一无二,最重要的,蝙蝠侠所忽略的,他犯的最大的错误——超人这种外星人并非独一无二。

消灭了超人就消灭了绝对实力所带来绝对强权的阴影了吗?不是。那个怪物很快打了蝙蝠侠的脸。试问,即使佐德将军是超人所带来的,除了超人之外,还有什么能对抗这群外星人吗?今天是超人无意带来的族人,明天三体星人来了,没有超人大家一样要一起玩完。有氪星人存在,谁能确定三体星人不存在呢。

人类拯救人类,不是上帝,超人也是人。他是冷兵器王国里的激光炮,并非毁灭了激光炮,就可以假装世界还处于冷兵器的时代,不说能创造出激光炮甚至更高级武器的外敌,认识了激光炮的王国之人,自然会开始研究仿制热兵器,激光炮尚且暂时被握于一双仁慈的手,仿制的热兵器又会在谁之手?

这个激光炮或许是恶魔的礼物,但我更相信假设DC的这个宇宙存在一个神,这是神以无比慈悲与偏爱之心给予王国的金手指。让冷兵器王国面临热兵器洗礼的时候,不至于死得像北京城外的八旗骑兵。

在影片最后蝙蝠侠决定去寻找其他成员成立正义联盟,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明白了这一点。

这部片子作为超人粉的我看得实在心碎T-T,更别提加上亨利卡维尔的颜,简直加强了十倍数的杀伤力,导演的画面构图,把伤害放大到了数千倍。实在久久无法平静。罗里吧嗦说了这么多脑子里转的念头。能够引人思考,我觉得这片子已经不错,我不觉得两个小时很闷(比荒野猎人刺激多了),也不觉得节奏太快适应不来,更不觉得结局突兀如鲠在喉——对于一部影片,还能要求更多的什么呢?纵然剧本有硬伤,我也足以宽容了。

影片结尾,棺木上的泥土上扬,欲语还休的未来。

基督已经离去,天使尚未聚集,恶魔已经逼近。不幸生活在动荡DC宇宙中的人类与其祈求上帝,不如内省自己。



PS:其实我不喜欢大群超级英雄打群架群打架的片子,为什么不继续好好说超人的故事。


评论(1)
热度(7)

© 鹿非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