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粉,M家吃Tony。神烦RR,别和我提RR的绿灯。

请收看大型情感侦探节目:格林德沃究竟爱谁?

想了半天,总觉得只有这个标题才能深刻表达神奇动物2的主题了ヽ( ̄▽ ̄)ノ

好了好了,言归正传.这是个正经观后感(手动微笑)

对于我来说,这部片子根本没有任何逻辑上的理解难度,信息量我觉得还OK,建议补一下哈7上,原著最佳。但是对于非粉来说,这是一部算过渡剧集的片子。

相对于第二部,第一部就像迷宫的入口,直截了当把人引入了迷宫。在这一部,人物情感和各自命运的走向才开始清晰起来。

有的分道扬镳,有的经历错失之后重新携手,有的就此消失,有的牵扯不清,有的注定有一场悲伤的重逢或相遇。

说句老话,命运终于露出的他的爪牙。、

所以对于这部来说,我赞同烂番茄有些影评人的话,这像个Netflix的剧集电影版。因为线索过多,而割裂了那种电影应有的层层递进的三幕式高潮,太纠缠在小爱中。一纠缠在小爱中,剧情就变得过于平和,哪怕格林德沃越狱让人目瞪口呆,哪怕他的演说把我这个坚定的自由主义者都要说服了,哪怕最后wands into the earth非常酷,依然不能说这片子的节奏很棒。当然这几场戏真的都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赞。充满罗琳的想象力和宏大。

但是细思一下,对于路人来说或许如此,对于想深究这个故事的人,或许并非如此。

下方开始剧透了,建议还没看的小伙伴到此为止,毕竟这部片子完全值得你去电影院,亲自掀开帷幕,看命运的丝线如何指引诸人。

为什么我的标题要叫“格林德沃究竟爱谁”,在我细细整理了一下刚刚看完满心“格林德沃你这个渣男你会后悔的”之外乱糟糟的思绪之后,发现确实这就是最重要的主题了。

让我们慢慢来说。

一切开始于一个预言。我没有记住这个预言故事的名字,可以确定大概和诗翁彼豆故事集差不多。这个预言牵扯到格林德沃对未来的预制幻象中的一个人:克莱登斯。

克莱登斯是个纯血巫师家族丢失的孩子。他到巴黎寻找自己的家庭,谁得到他就能改变未来。

非常有趣。这听来非常耳熟。

不只是这又是个罗琳有关“预言”的玩法,还非常类似一些其他作品里喜欢搞得“天选之子”的玩法。

于是格林德沃对部下说,我需要他。邓布利多对纽特说,你要帮助他,因为他现在不是陷于危险,就是将把别人陷于危险。

这里就非常耐人寻味了。

格林德沃最早追寻克莱登斯,因为他是默默然。他表现得只是想要追求默默然这种纯粹的力量。但是到了这一部,事情不太一样了。他寻找克莱登斯,是因为他是个默默然,还是邓布利多的家人——恰恰和阿丽安娜·邓布利多,这个不知死于混战中的亲友谁人之手的妹妹一模一样。

他能杀死邓布利多,可以想见。

所以,格林德沃是早就知道克莱登斯的身份,所以去美国找他吗?这很难解释他没认出克莱登斯,并且因为一度以为默默然是小妹妹而背弃克莱登斯的举动。

邓布利多又知道他的身份吗?一开始是他让纽特借着送雷鸟回美国的名义去的美国。又或者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都是克莱登斯暴露身份之后细查才知道的?所以格林德沃对克莱登斯有了新的想法,邓布利多或者还被蒙在鼓里,或许也已经知道?不,如果他知道,他不会这么冷静地拒绝对抗格林德沃。

再深思一层,格林德沃要得到克莱登斯是为了杀死邓布利多。

他真的想要杀死邓布利多吗?

当他问那个帮助他逃跑的美国奥罗,谁是我们事业最大的阻碍者的时候,奥罗回答:邓布利多。

格林德沃再问:如果现在我要你去学校杀了邓布利多呢?

奥罗愣住:that GREAT…

很显然,即使邓布利多给自己套上罪孽,以忏悔之名锁在霍格沃兹,他也,众所周知地,成为唯一能够对抗“非常有力量,非常蛊惑人心”的格林德沃的人,并且甚至有了“GREAT”之名,还是一个美国的奥罗说的。

所以,昔日的伙伴确实成了格林德沃的心腹大患。

但是这里又有个奇怪的点。如果他确实要杀邓布利多,为什么没有引诱他,让他向他动手,违背血誓。这点他能做到吗?我确定他可以,后面就有证据。为什么只是对邓布利多敬而远之,邓布利多躲他就由他去躲。

这个美国奥罗,最后死于蓝焰。是他确实信仰不坚吗?他确实不能坚定地为格林德沃去杀邓布利多。还是他并没有被格林德沃选中,只是个炮灰呢。

我并不是GGAD长久以来的坚定支持者,我一直认为格林德沃的心是很冷的,他或许和伏地魔不同,但是他并不在乎爱。

他或许觉得在那个夏天遇到的人惊才绝艳,以至于甚至愿意与对方立下血誓,分享最私密的野心,挖掘魔法史上最玄奥的秘密。当对方因为某些他涉入的原因退缩,回避,却依然声名远播,并反对自己的时候,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多么愤怒酸楚又嫉妒。

他视对方为懦夫,不敢直接面对他,只是派小喽啰来搅局;他又清楚对方曾经对自己的爱恋。

他不明白对方的回避是因为不在乎还是无法面对。这都不重要,他只想逼出对方,甚至可能成为执念。一遍遍告诉自己,他是阻碍者,他必须被清除。

甚至于格林德沃或许还很困惑,麻瓜是这样自寻死路,为什么邓布利多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不站在自己一边?所以他想要逼出邓布利多,会不会想要重演阿丽安娜的事故,这一次让邓布利多选对位置?

这些都基于格林德沃真的视邓布利多为特别的,他究竟想做什么,还要看未来的路。

我非常倾向于他自己对邓布利多是非常矛盾的,因为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他会落败,为什么他落败之后资源囚禁在纽蒙迦德几十年,为什么他愿意死去也要保护邓布利多的坟墓。

但是我也非常倾向他并不爱邓布利多。至少现在不爱,过去最多爱不自知,将来,将来谁知道呢。而克莱登斯,不,克莱登斯只是他的工具。永远都是。我曾经认为邓布利多只是最早的那个克莱登斯罢了,现在看看,似乎还有点不同。

再说邓布利多吧,他爱格林德沃,过去爱,现在嘛……不好说。

即使爱,也大概深深埋起来了吧,在阿丽安娜下葬的时候,在心里堆了一座坟墓。

他认为自己过于自私,过于追求权力,不仅对家人,甚至差点对全人类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过。他没有资格宽恕,没有资格去因荣耀自得。越多荣耀加身,越显得自己过去的虚伪。他极端自责而极端自卑,他把自己放在棋盘里,是不是试图减轻一点把众人拉进棋盘的罪呢?

而人们是不相信他的自卑的。现在的邓布利多已经是唯一能对抗格林德沃的巫师,基本没有人是他的对手。他为什么甘于做一个老师?甚至将来,他是巫师界第一人,为什么甘于做一个校长?追逐权力的人是无法理解,有力量却不追逐权力的可能。

所以邓布利多的一切退让和规劝都像别有用心。

这也是为什么邓布利多让纽特去对抗格林德沃的原因。纽特根本无法和格林德沃在能力上对等,他清楚地很。他为什么还要纽特去对抗格林德沃?这次可没有血缘魔法保护纽特,这样的做法似乎不太对哦?

可是事实是,纽特每次都给了大家无限惊喜。他确实能搅翻格林德沃的局。因为他不追求权力,所以他能看透一些别人看不透,格林德沃看不透的东西。这是邓布利多唯一能找到的不追逐权力的人了吧。

毕竟格林德沃是非常非常能蛊惑人心的。

来说说最后那场演说。非常厉害,我一度都被说服了。这不是伏地魔式的我们生而高贵他们都是下等人该被消灭的老掉牙,也不是我们更有力量,所以我们应该指引方向统治他们的老掉牙。它有个非常恰当的时机:一战后,二战前。

每一个历史学家评价一战到二战,都会称其是疯狂的、恶魔的年代。人类的骄傲自大、残忍排外,淋漓尽致。

所以格林德沃给所有人看了麻瓜的未来。其中很多人经历过地狱般的一战。

“不能再有战争了”即使是雅各布都这么说。

麻瓜的盲目、野蛮、自大、残忍,只需要几个满目疮痍的镜头。这样的人,不如我们有力量,但因为占绝大多数,就要任由他们来毁灭世界、毁灭我们吗?是我也不能忍啊。

这段太有说服力了。所以奎妮转向了格林德沃,为了爱能宣之于口的世界。

或许有人觉得奎妮在这部里表现地太激进,但是她是个能读心的人啊。为什么雅各布要退缩呀?为什么我们不能光明正大地结婚呀?我只是想要光明正大和我爱的人在一起,为什么不可以呀?

这也是邓布利多之所以被格林德沃吸引的原因:为什么我要因为妹妹被困在这里?为什么他们要这样憎恨不同的人,妹妹只是有点不同而已。为什么麻瓜伤了巫师什么惩罚都没有,巫师伤了麻瓜就要被送进阿兹卡班?

假如巫师成为众所周知的存在,巫师主导了世界的价值,那一切都会不同。不需要涉及任何压迫麻瓜,麻瓜只要像现在一样生活就好了,只是让他们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巫师,被选中的、有特别力量的一部分人。他们不奇怪,只是灵魂中绽放了特别的火花。

我非常希望罗琳可以把格林德沃的这种说服力保持下去,而不是像伏地魔一样沦为表面的骗局。

要说我最怕神奇动物往哪里走,就是不要重复哈利波特的老路。

这次又玩预言梗的时候我就有点担心,不要再来一次因为追逐预言最后让预言成真,不要再来一次不懂爱的魔王倒在爱上,不要再来一次。kingsman2之所以成为一个败笔,就是因为故事落入老套。第一部因not that kind of movie出彩,第二部完全沦为that kind of movie。

我希望格林德沃能维持住这次的逼格,不要落入魔王的老一套。我希望在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的感情上可以更加复杂,而不是流于表面的“他是对方阵营的头头我要杀他”;我希望克莱登斯这个人物不要是作为阿丽安娜第二来刺激邓布利多仅此而已。

最后来说说这部的节奏吧。很多人说理不清楚人物的关系,尤其是丽塔和克莱登斯、黑人小哥仨。实际上我认为这是这部片子最大的败笔。黑人小哥的存在就是为了故弄玄虚,让克莱登斯的身世更复杂的话,确实起到作用了。不仅让克莱登斯身世更复杂,让整部片子都陷入了迷云。

A女士与黑人小哥的爸爸生下了黑人小哥,然后被莱斯特兰奇的家主抢走,生下了丽塔,难产死了,黑人小哥的爸爸听到这个消息伤心死了,莱斯特兰奇家主马上娶了女士B,有了小孩C。黑人小哥要向莱斯特兰奇复仇,于是决定干掉小孩C,因此莱斯特兰奇让丽塔带着弟弟小孩C乘船去美国,船上,丽塔把一个小孩D放到了弟弟的摇篮里,正好船难,他们抱着小孩D走了,小孩C沉到了水里。所以克莱登斯既不是丽塔的弟弟小孩C,而是小孩D。

这么写都很让人费解,这是为了一个假身份的迷云,让整个线索都乱了起来,可谓得不偿失。

除了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的纠葛,整部片子的故事线都纠缠于克莱登斯是谁、丽塔有什么秘密、雅各布找奎妮,纽特对蒂娜求生自救。大大弱化了正经剧情的叠进。神奇动物出场也没有足够完整的展示,有些浪费,少了第一部那种激动人心目不转睛的情节。结尾的演讲其实还可以更进一步,感觉还是有点没看懂的莫名其妙。

好的地方在IMAX的跃屏效果真是太赞了,全片有超多情景都有这个效果。开头的越狱实在厉害,让人目瞪口呆,从邓布利多角度涉及GGAD过往的片段,非常触动人心。

而回到霍格沃兹,海德威的主题变奏响起的刹那,我终于觉得我回到霍格沃兹了,我确确实实回来了。年轻的麦格教授也和以前一模一样,年轻的邓布利多教授课程真是太有魅力了,我打赌所有的学生都最爱他的课。

所以,即使这部节奏称不上好,我还是觉得,把它作为系列电影的一部,很有可看之处。至于分数,真的要放在系列电影里打才有意思。单独说这部,7.5/10.

评论(17)
热度(217)

© 鹿非一 | Powered by LOFTER